魔都Wiki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user:章鱼:​​何为模组的工具性

​​何为模组的工具性

普及一下我所认为的概念,便于今后讨论。

前段时间与魔都模组作者照夜进行了一番讨论,他表示对于我经常讲的工具性的具体含义没有概念,于是我想想可能还有许多人对此不甚了解,还是写个东西阐述一下为好。

我常说的一句话“模组就是带团工具”,这句话基本上就概括了一部分概念,既然是工具,那么就要符合工具的定义。

我们先看看工具的定义:

工具原指工作时所需用的器具,后引申为达到、完成或促进某一事物的手段。工具是一个相对概念,因为其概念不是一个具体的物质,所以只要能使物质发生改变的物质,相对于那个能被它改变的物质而言就是工具。

模组也称为剧本,是用来帮助带团的用品,同时也是一种物质存在。在我看来,达到较好的工具性,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易读性、易用性。

下面我就分开讲讲。

易读性

提高易读性大致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排版、索引、注释、引用。要学会使用文本框和边栏进行即时的资料补充,尤其在时代背景较为生僻,或者出现大众不熟悉的内容时。

排版美观当然会提高易读性,这方面的教学也不少了,对于初学者我推荐A酱的《我们不用很麻烦很累就可以学会排版》,这一篇基础排版教学在魔都微博置顶中,同时魔都wiki上也有近似版本。

索引主要目的是方便跳转并迅速找到想要的内容,这一点在篇幅较大的模组中更为需要,不论是WORD文件还是PDF文件都有方便的跳转功能,PDF更有自动书签,非常方便。只需要在WORD文件里用缺省的标题1标题2标题3进行标识,转为PDF时稍微设置一下,即可按标题生成书签。

注释主要用于复杂术语和专有名词的解释,对于不常见的内容,最好在同页面底端进行注释,而非专门搞个注释页,省去来回跳转的麻烦。

引用在模组中使用的也比较常见,多见于引用规则书上的释义,或怪物图鉴上的数据资料,有时候也会引用原著的段落,这些都有助于增加读者的阅读体验。尤其在使用了非核心规则的内容时,我很建议作者们多引用,避免读者再去查书。

易用性

易用性比易读性更复杂,主要是从备团及带团考虑的。

在备团时,读者即守秘人需要对模组的故事和机制有足够了解,因此我非常强调《守秘人须知》的作用,这方面我也写了教程《守秘人须知写作指南》,魔都微博微信公众号及wiki都有收录。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模组不是小说,不需要卖关子吊胃口,必须让守秘人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剧情,而不是边看边猜。

不管是备团还是带团,模组的逻辑性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逻辑性的好模组不是没有,但非常少,写得好的凤毛麟角,所以作为普通人先把逻辑性写好,再试着玩花活。所谓逻辑性,就是故事人物都必须有脉络可寻,不能前面声称一个原则,后面立刻推翻这个原则。当然也有用违反原则来塑造人物的方法,但那不是普遍现象。同时,拥有足够合理的逻辑性,守秘人可以根据逻辑推演并描述出作者没有充分构想的场景或故事。

在满足逻辑性的前提下,作者应该尽可能替读者考虑,不要觉得有些东西大家都知道就把它省略掉。还有一些作者,觉得某些小事无须准备,美其名曰交给守秘人自由发挥,实则是为自己偷懒找借口。举个例子,模组导入中调查员们接到了委托,要前往某边境小镇,但接下来如何前往小镇,初到小镇会有什么印象,刚进入镇上可能遇到什么,这些内容一字不提,这些内容守秘人确实可以自由发挥,但作为作者理应提供以上内容。尤其是小镇的初印象,这是有关主题塑造的内容,有时候会成为画龙点睛之笔,却被草草放过,实在可惜。更何况,不是所有的守秘人都能自由创作出合适的场面描述,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也许他更擅长别的方面,那么作者在这里的补充和提醒就非常有用。

还有一些细节上的考量,比如对地图上方位的描述,最好搭配地图或者通往地图的跳转链接,也可以提供单独的地图文件,配合着看更好理解。这些内容其实与易读性也有一定关联,比如边栏。

我经常说,作者多写点建议和提醒是非常好的,文字传递信息肯定会出现偏差,多说几句,更有利于读者了解作者的想法,可以避免跑偏。写写创作模组时的思路,以及为什么这样设计,想达到什么目的,坦诚地与你的读者沟通,不但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更有利于互相理解。模组作者可以多写哪些内容呢?我认为,模组的核心思路或者说玩法是最重要的,然后是作者想达到什么样的演出效果,再则是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最后还有场景中必须被发现的情报或线索,这种线索缺失会导致剧情无法推进,因此必须重点提示。总而言之,作者应该多想办法,让读者能体会到作者想象中的效果和气氛,至于读者守秘人如何操作去实现,则不需要多加置喙。

迄今为止,投稿时愿意与我多聊几句的作者还是很少的,第一个长篇大论的好像还是胖咕咕,最近则是A酱投稿时愿意多写几百个字讲讲她创作思路和将来的计划,虽然我不会回复,但每次都看得很认真。

重视自己的每一个读者,同时也是对自己作品的重视。

只要作者愿意换位思考,他们肯定能发现如何才能让读者读起来舒服,用起来也舒服。因为作者们,通常也是读者。

PS:本文部分内容系与照夜探讨后写就,在此表示感谢。

章鱼

2021.1.10​​​​

Permalink user/章鱼/​​何为模组的工具性.txt · 最后更改: 2022/04/18 04:39 +0700 由 127.0.0.1

oeffentl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