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Wiki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user:ricebot:2021模组推荐20211105

魔都模组推荐单

前面的碎碎念

第九期实在是鸽了很久orz

那么抱歉!推荐模组参上!

如果有希望能够写测评或者推荐语的小伙伴们,也欢迎来联系米饭,QQ735979583~


《傩舞》

作者:余灰

推荐人:雾翎

这是一个篇幅较短较为考究的中国背景模组,可以看出作者在创作时候做了很多考据,讲述了福建某地的鼠疫爆发的民俗故事。

作者行文简洁,以白描的方式很好的刻画了当初饿殍遍地,疫病横行的景象;而如牌楼等场景也很好的设置的背景黑幕揉入其中。

在细节方面可以看出作者对于年代的气氛刻画塑造场景能力,例如仅仅保证不会饿死的西式救济院,这种是一种极为“聪明”的设置,既符合时代背景又给了线索引导的动机,这是很多新人作者可以参考的技巧。

而调查员受“鼠疫感染”的插件又作为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险阀来约束调查员脱离模组;而子嗣对调查员的可选袭击设置又给了守密人削弱调查员及增加剧情紧张节奏的备用手段。

同时,作者倡导的“控制”紧张感也是我极为赞同的方面,这一动态的设置能使得守密人根据调查员的行为及现状进行优化,使其获得较好的体验。

综合而言,这个短短十页的模组很好的讲好了一个“故事”,几乎没有太多的昂余,脉络清晰,逻辑合理,背景考究,极为推荐对中国民俗模组感兴趣的守密人与调查员们进行游玩。

说在题外:作者在背景里的鼠疫根据地方志及相关史学记录主要有江浙传入或日军细菌战的猜想(源《福建省鼠疫流行史》);

作为亲戚家在南平的胡建人,笔者对于南平本地傩舞的认知更多是在特定的“赶圩”(参加集市)期间,披红挂绿在敕令道士(每个村里家传的,在葬礼时候笔者甚至见过持着木鱼唱着经摇铃的道士)的带领下,一队人沿街擦锣击鼓的祈福或者送葬的传统文化行为。

模组直通车:傩舞


《夜战》

译者:六万吨驱逐舰

推荐人:雾翎

这是一篇优秀的线性美式沙盒模组,创意性极强且她的内容与相比常见的美式模组更为另类有趣。

调查员将“成为”一名士兵,在枪林弹雨中迷茫而不知所措的行径着,并逐渐在战场和恐怖中逐渐迷失;大量可选及触发式的场景极其便利的让守密人处理调查员所面临的情况。

随着调查的深入,现实与梦境的不断交织与影响;调查员将跟随着NPC的视角一起救赎或者毁灭他们看到的一切。

我认为,这个模组更倾向体验式,营造一个翔实的战场环境,且便于守密人自由增添删减内容,夹杂私活和私货。

而她极佳的场景体验性,哪怕是针对刚接触游戏的新人来说,也是面团模组里的极好选择;而就我个人而言或许会把它处理成“核弹与RPG齐飞,欢声笑语死光光”的下午茶佐餐模组。

模组直通车:夜战


《尘山》

作者:夜航船

推荐人:罐头菌

尘山是以探索为主题的模组,或许,好奇心就是最好的驱动力。米饭老师在魔都的点评中已经比较详尽,其中“精致”这个词非常具有代表性。

从人物姓名的设置以及暗语,到人物故事的丰富,以及支线和整体主线的相连,我认为作者都下足功夫。另外,作为沙盒,自由度往往需要充足的基础才能构建得当,《尘山》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若KP能灵活运用,PL可能需要多次跑团才能探究全部秘密。

最后说一些建议,沙盒游戏中PL往往欠缺对主线的敏感度,而在模组中可以适当加入对游戏时间流逝的描述,或者重要事件指针,或许能有更好的体验。

模组直通车:尘山


《杜松镇》

作者:雨璃

推荐人:锤咕

总评,这是一个短篇到中篇的美系小镇模组,结构完备,内容紧凑,风格接近官方。与同规模和类似题材的官方模组(例如《棺中之秘》)相比有着略微复杂的故事核心,但是情节处理上干净利索,向心力强。情感表达方面比较含蓄,但是给守秘人留下了足够多的发力点,视带团和跑团风格不同可能会引发非常不同的跑团体验,丰俭由人。

以小镇系为参照,《杜松镇》基本处于同类型模组最小的规模。基本的城镇背景介绍外,模组的篇幅集中于贝克一家身上。强动机导入,紧凑集中的线索内容,半固定式的结局设置,对于专注于调查案件本身的守秘人和调查员来说,情节发展上会变成一场目标明确的委托调查式案件。虽然以这个角度而言,《杜松镇》仍不失为一个稳健而要素完备的中篇调查故事,但若想体味到故事的鹈鹕味,就需要守秘人和调查员双方将注意力稍稍从事件解决挪开,投入到小镇对小镇生态的塑造和探索,将聚光灯打在贝克兄妹的互动上。这对兄妹的故事和结局是对一个古老话题的讨论和演绎,围绕着拥有人心的怪物和徒有外表的人类。这对兄妹,罗纳德和安妮,是卡西莫多与爱斯梅拉达,是野兽与美女,是拥有人心的怪物和他守护着的姑娘,而这个怪物远比镇上那些徒有外表的人类更加值得被爱。

模组直通车:杜松镇


《欲渴之穴》

作者:Unii

推荐人:格雷

是一个略带惊悚色情风味的单人线性模组,结局有一定自由度。它的黑暗氛围营造的相当出色,适合没有太多跑团经验的调查员进行游戏,体验一把日常下的非日常。它还有少量粉红元素,守密人请注意谨慎挑选能够接受的调查员。

虽然由于作者AVG分支式的写作方法导致主体部分显得逻辑不够明朗,但黑幕相当简练(而且令人印象深刻),守密人备团压力很小。这里也向其他阅读本文的模组作者提出建议,写作的时候不必将每个检定都列出来,仅在有特殊机制或者关键处说明即可,其他情况下判定是否需要检定技能应当是守密人的工作。

模组设定是2019年,然而并没有太多相较上个世纪更加“现代”的元素。其实我阅读时脑中闪回的是大卫·芬奇的电影——我指的是1995年上映的那部《七宗罪》,片中暴雨不断,街头巷尾肮脏破败,人们欲壑难填的同时又冷漠疏离。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设定为90年代更好,这样未婚妻茉莉的行为会显得逻辑自洽一些(作风更“古典”的女性),并且90年代初遥控钥匙才逐步成为主流,守密人可以提示调查员这是个新颖玩意,凸显模组核心物品的地位。

总体而言,《欲渴之穴》作为模组算不上完美,但我认为还是有一些惊艳的点子。它像个望远镜,让人能透过酒吧下的秘密保险箱和中间人萨佛窥见这座哥谭式城市的冰山一角。这足够值得进行一次游戏。

另外,守密人如果足够大胆,可以设定调查员替代未婚妻的角色,这时候模组就会转换成一个类似挚爱吾妻的现代蓝胡子故事,沉浸感进一步加强。

模组直通车:欲渴之穴

Permalink user/ricebot/2021模组推荐20211105.txt · 最后更改: 2022/04/18 04:39 +0700 由 127.0.0.1

oeffentl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