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Wiki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user:照夜:魔女的失误

《魔女的失误》简评

我对拓展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刨除拓展内容外,这是比较标准的中篇调查型模组,达到了作者在开头的说明,“作为一个简单易理解的故事,方便新手kp及新手pc在跑团过程中快速对coc7版规则上手”。模组的完整度很高,每个单元中描述,问答,线索发放和总结,乃至带团提示都贴心的进行了分块。作为新手型模组对于缺乏经验的守秘人来说降低了难度,有心的守秘人也许能学会在带团时对其他模组进行类似的处理。比较传统风格的线索布局和故事路线,总分总的梭形结构很稳定,线索设置整体也明显,能感觉作者有意识的调控了战斗难度。描述上并非完全像官方风格靠拢,但是从结构和设计的角度上我觉得是有一些官模真味的。

一些谈不上很重要的小毛病。第一个是我觉得作者在排版上有意地去学习官方风格,而且也确实学到了实质,但是在另一些形式和与形式联系的精神方面还有些许不足。举例来说,模组开篇的车卡建议上我不推荐明确说明购点法这种细节,推荐技能也无需提到御三家之类的常见技能。官方风格的优势在于其稳定性和自由度。首先购点法本身是个无意义的约束。多20点和少20点不会对故事推进产生很大影响,根据人物卡强度调整模组难度也本应当是守秘人的职责范围。我认为技能推荐应越少越好,而侦察,聆听,图书馆这种常见技能也没有提示的必要。据我了解官模虽然会提供预设卡,但是不会谈到购点方式(何况官方的购点是460而不是480),推荐技能也很少见,且集中于罕见技能。第二个方面,虽然不知道作者是否了解,但是姑且提一句,多结局提高自由度是偏日系的做法,官方风格倾向于简单叙述结局,然后由守秘人自行根据故事调整,再多的结局也只是有限的,而守秘人可以自行创设独一无二的结局(关于这方面可以参考油盐不进对结局的说明)。我的第三个意见听起来会有点像“五彩斑斓的黑”一样的用户需求。作者能够很好把握故事结构,但是在糊上故事的皮的时候,有一点刻意。换句话说,还不够完全的流畅自然。当然或许较平均原创水准来说已经很好,但是距离模组的理想状态还差点意思。比如,日记的随身携带,丢弃和遗忘原因有种为设置而设置的感觉。没钱而使用尤菲米亚的身份买火车票也是为了更好的把故事揭露出去。整体虽然说还是合理的,但是这个弯,转的有点硬。这些细节虽然可以在背景里说明,但是在故事揭露上就无力了。这方面我觉得作者也许可以在下个模组时留意一下。如果不追求创新的话,结构是个可以批量化生产的东西,但是故事蒙皮不是。故事和结构的匹配是需要许久的构思和打磨,有时候也难免废案。最后希望作者可以保持目前的优点写出更好的作品。


由wiki编辑程天上传
Tuesday, November 3, 2020 (CST)

Permalink user/照夜/魔女的失误.txt · 最后更改: 2022/04/18 10:03 +0700 由 127.0.0.1

oeffentlich